子落

落子成默契。

【sk】人工智能

好久不见。


不写文的原因不是因为懒只是因为没有梗。← ←


不过这的确应该是开学前最后一篇文了。


灵感来自微博上那篇siri的脑洞,看到好梗总忍不住要往sk身上套(。
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
「你喜欢我吗?」




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听见二宫和也这么问的大野智只能无奈地嘟嘟嘴,当然如果他有嘴的话,把系统设定好的答案一如既往地说出来,得到二宫有些不满的眼神。每次都是这样。




大野智是这台手机里的人工智能,从他一睁眼开始就一直伴随着二宫和也,帮他在网上搜索他需要的资料,帮他寻找出行的最佳路线等等。只是他或许还比其它的人工智能要多一项任务,就是应付二宫和也突如其来的问题,虽然一直以来他的问题都只有一个。




他不明白为什么二宫和也要那么执着于他对这个问题的回答,说白了他只是个机器,喜不喜欢的,和他永远也扯不上关系呀。




可是二宫从来都没有放弃过,起床会问,吃饭会问,无聊的时候一直问,打游戏打到一半也会突然来一句。明明每次自己给出的答案他都不满意。




那是当然了,都是一开始就被输入好的数据,不管问多少次,都只会是重复的答案。




二宫和也用手指戳着手机屏幕,有些不满地嘀咕着,「为什么我的人工智能这么无聊啊说来说去就只有这么几个答案,相叶雅纪那家伙是不是骗我,还说什么人工智能都有自己意识……」




无聊吗?大野智想,你才无聊吧,天天找一台机器问这样的问题。




于是似乎是有了那么一点名为「生气」的感情的大野智在再次听见二宫和也问他喜不喜欢自己的时候,意外地沉默了一下,然后回复。




「……好烦。」




听起来像是小声的抱怨,却让二宫和也惊讶地瞪大了双眼,然后有些兴奋地拿起手机又开始一遍遍地问了起来。




所以说这个人真的是好麻烦。这么想着的大野智看着二宫和也因为高兴而有些微微泛红的脸,以及像是发现新大陆一般开心的眼神,自己好像也变得奇怪起来了,机体变得有些发烫。




二宫和也发现自己的人工智能最近好像变得有些不一样了。每次让他推荐附近有什么好的餐厅,得到的总是汉堡店一类的自己很喜欢吃的店。问天气的时候总会顺带地告诉自己穿什么样的衣服比较好。有时要早起忘了设闹钟,第二天早上闹钟也会自己响起来。




二宫想该不会真的像相叶氏说的,这人工智能要成精了吧?




只不过这个想法每次都在他问「你喜欢我吗」的时候听到对方如出一辙的回答后就变得烟消云散。




就算他真的有自己的意识,也肯定是一个呆得不得了的大叔。二宫和也气呼呼地想。




这一天,大野智昏昏沉沉醒过来的时候,就看见二宫和也站在落地镜前面比划着要穿什么衣服,脸上的表情看起来很兴奋的样子。




从他高兴的喃喃自语中大野智勉强听懂了他这么兴奋的原因。似乎今天二宫和也的母亲就要回来了。




从大野智来到二宫和也身边之后二宫和也就一直都是一个人住,似乎从来也都没有听他提到过家人的事情,只有那位叫相叶雅纪的少年会时不时来家里和二宫一起打游戏。




所以还是头一次看见二宫和也因为谁而这么高兴的样子,大野智看着也莫名觉得心里轻快了起来。




他似乎真的很开心,开心到今天都没有来问自己问题了,以往这个时候早就拿着自己叽叽喳喳问个不停了。看着他忙忙碌碌做着准备的身影,大野智却突然有些说不上来的失落了。这难道是寂寞了吗,他想。




过了一会儿,门口传来了门铃响起的声音,二宫和也跑去门口开门。进来的是一位衣着高贵的妇人,眉眼间有着与二宫无比相似的熟悉感,只是眼神间的凛冽与疏远和他完全不一样。




大野智听见二宫和也高兴的声音。




「母亲,您来了。」




二宫和子只是点了点头,便自顾自地往里走,二宫和也跟在后面,脸上依然挂着笑容,「今天我特地自己做饭了哦,想让母亲也尝……」




话还没有说完,二宫和子就转过身从包里拿出了个什么东西放在桌子上,二宫和也看清后嘴角的笑容便僵在了嘴边。




「这么久没见,本以为你会有什么改变,没想到还是没有长进啊,和也。」二宫和子看着他的眼神里带着一丝尖锐与失望,「这些钱你拿着,饭我就不吃了,美国那边的事情还没有处理完我得马上赶回去,最近两年应该也不会回来吧。」




说着便不去看二宫和也呆怔的表情,就这样离开了。




大野智有些艰难地消化着眼前的情况,他看见二宫和也在原地站了几秒,然后慢慢地蹲了下来,背靠着沙发,肩膀一下一下地耸动着,不时发出小声的呜咽。




那么久以来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名为不知所措的情绪。第一次,没有二宫和也的提问他就主动自己开了口。




「出门右转200米,哪里的汉堡肉定食很受欢迎。」




「出门向前50米的车站搭车,到秋叶原,那里今天有最新的游戏发售。」




「现在打开电视,富士台在放竹内结子的连续剧。」




可是不管他怎么说,怎么亮起屏幕,二宫和也的眼泪都没有因为他而停止。他只是无助地把自己蜷成一小团,不停地,不停地哭泣。




大野智看着他小小的背影,竟也觉得难过起来。第一次,他竟闪过这样的念头。




如果,我是人就好了。




想好好抱住你,为你抹去眼泪,安慰你,说笑话逗你开心,不是用语音的方式而是亲自带你去那些你喜欢的店,想要让你依赖着我,每天都哄着你入睡,包容你一切的任性和撒娇,让你靠在我的怀里打游戏,看着你的笑容,然后告诉你。




告诉你,我喜欢你。




可是我果然是无法做到的,因为我只是个人工智能,我所想的一切都无法做到,这样的执念只会在以后的时间里成为你的困扰。




我的喜欢,在你的面前是如此多余。




大野智关闭了无意间打开的日历软件,在屏幕暗下去前最后轻声地说了一句。




「对不起。生日快乐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二宫和也就这样昏昏沉沉地过了好几天,等到他感觉有些饿的时候,家里的冰箱已经变得空荡荡的了。




出门去便利店之前他打开人工智能问了一下天气,被今天外面可能会下雨,便又折回房间拿了伞,出了门。




只是他没有意识到,这次人工智能没有主动提醒他要带伞,也没有建议他应该穿什么衣服。




从便利店出来的时候果然下了雨,二宫和也撑着伞往家的方向走,一种奇怪的违和感突然便涌了上来。




总觉得最近,似乎变得安静了许多。




这样想着他掏出了手机,看着按下的屏幕不自觉地就笑了一下。差点忘记了,自己之前明明那么喜欢缠着他的人工智能问东问西的啊。




二宫和也在一处屋檐下收起伞停了下来,打开人工智能,和以前一样问出了那个问题。




「你喜欢我吗?」




不管问多少次,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期待,所以一直以来二宫和也都是乐此不疲地做着同样的事情。




然而这一次,回答他的是从没听过的答案,却让他无法感受到以往那样的高兴。冰冷而机械的声音一字一句地传来。




「我没有这个权限。」




「你喜欢我吗?」




「我没有这个权限。」




又不死心地问了很多遍,得到的却一直是这样唯一的答案,就像是被掏空了所有的灵魂,掐断了所有的意识。




二宫和也蹲了下来,手无力地垂落,手机连带着也落在了地上。他盯着暗下去的屏幕,扯出了一丝无力的笑容。




「连你也不要我了吗。」他抬起双手揪住自己的头发,手指穿插在发丝中,「连你也不要我了。」




「我的母亲,从小时候开始就从来都没有对我笑过,对她来说,自己的事业比自己的儿子重要太多,我对她只是妨碍。」二宫和也喃喃着不知是在说给谁听的话,又或者只是在自言自语,「她从来都无所谓我的发展,就算我考试都拿满分,成绩排在学年第一,也从来都得不到她的一句夸奖。对她来说,我就是个无的存在。」




「只是我不想承认,也不想放弃。那天是我的生日,离开家后那么久第一次她说要来看我,真的很开心,可是……」又有眼泪从眼角滑落,二宫抬手抹去。




「但是,人工智能桑。」二宫和也看向地上的手机,「遇见你之后我总是开心的时候比较多,虽然知道你只是个机器,但一遍一遍问你同样的问题,想着如果你要是有意识的话,总是被逼着问同样问题的时候表情一定很精彩,仅仅是这样就能让我开心起来。现在这样想着,我说不定是真的喜欢上了一个机器也说不定。」




只是,唯一能给自己快乐的东西,现在也不见了。




二宫把头埋进臂弯,任由眼泪浸湿自己的衣袖。




突然,头顶上好像传来一种温暖的触感,他诧异地抬起头,脸上还挂着泪痕。只是眼前依旧是被雨水洗刷的街道,没有什么两样。




像是受到牵引一般,他将手又伸向面前地上的手机,打开人工智能的时候,他想着,最后一次了吧。然后闭上眼,开口问道。




「你喜欢我吗?」




「我喜欢你。」




还是熟悉的声线,熟悉的语调,只是少了那份机械感,又多了许多真实感与立体感。




仿佛就在耳边响起。




二宫和也缓缓睁开眼睛,慢慢抬起头,瞳孔中印出的身影让他觉得仿佛身处梦境一般。




果然是和想象中一样啊,他在心里说道。




同样的话语又掺杂着雨声传进他的耳朵,消除了所有的疑惑与不安。




「我喜欢你。」




二宫和也轻轻地勾起嘴角,在这雨幕下,就这么笑了起来。
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
为了剧情需要,和子妈妈对不起,和子妈妈对不起,以及和子妈妈对不起。_(:з」∠)_


狠了狠心果然也还是没能虐起来,我好没用。


开学之后弧会变很长,希望大家不要忘记我。(´・ω・`)

评论(12)

热度(51)